80后的华裔大专生真的是社会冷感的一群吗?

Tuesday, July 2, 2013

大马华裔大专生是社会冷感的一群吗?

最近在香港闹的沸沸扬扬的新闻莫过于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主持香港演艺学院毕业典礼时遭到演艺学院毕业生们创意的“问候”。当然小弟不敢苟同学生们的做法,但他们的勇气还真让人佩服,不愧为出生之犊!然而特首在面对此举时的笑脸应对则让他获得了不少的掌声,在事后的特首还要为学生们辩护说学生的举动是他们对事物的表达方式,特首的大量也非常人能及。 另一边厢,香港学联和社工学联等共十多个大专学联界组织也在星期五(6月28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全港大专生参与七一游行以争取大专院校的自主及捍卫学术自由。虽然华裔大学生的社会运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孙中山革命时期大学生们也已经投进了社会改革的洪流。而说到大学生的游行更不可不提及六四天安门事件,虽然六四游行是以悲剧收场,但无可否认到今时今日大众对六四事件还是历历在目。 相较之下大马华裔大专生的运动可说是寥寥可数。在大马其中几个较为活跃的学运组织有马来西亚全国大专生团结阵线,马来西亚伊斯兰学生组织联盟,而这几个学运组织也是以巫裔学生为主。为何马来西亚的大专生会有如此两极化的情况发生呢?归根究柢有几个因素。 其一是家庭教育的影响,其二是社会文化的影响。 在华裔家庭里,自小长辈通常都会要求孩子们要用功读书,或专心求学,不要“多管闲事”,久而久之他们对社会现象与生俱来的求知欲越来越少,甚至开始觉得自己与社会没有直接联系,而间接造成华裔大专生们对社会课题的冷感更。 此外,《大学之道》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简易的说:那些要使美德彰明于天下的人,要先治理好他的国家;要治理好国家的人,要先整顿好自己的家;要整顿好家的人,要先进行自我修养;要进行自我修养的人,要先端正他的思想……思想端正了,然后自我修养完善;自我修养完善了,然后家庭整顿有序;家庭整顿好了,然后国家安定繁荣;国家安定繁荣了,然后天下平定。所以在 儒家思想的影响下,很多大专生们都会自我束缚,觉得因该以自我完善为先,国家大事还是迟些在谈的心态,而忽略周遭社会的课题。等到自己修身,起家后想要治国,平天下时却为时已晚。 当然笔者并不是鼓励大专生们效仿他国的学生们上街游行或示威,也不是否定孔子的修身,起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但孔子也曾今在论语中提到:“士而怀局,不足以为士矣”。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成天所想的只是自己的问题,那么这个人就不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君子。希望华裔青年能够以更积极的态度了解以及关心国家以及社会所面对的问题,尝试以客观与理性的角度剖析各种社会动态与现象。 放晴 文 2013年7月2日

No comments: